【周黄】《我还欠你一个夏天》(十三)

(十三)


喻文州的家离电梯不算远,满打满算可能就十米。

这是他一生中最长的十米,并不是因为手里的塑料袋太过沉重,也不是因为袋子里黄少天的马桶塞一直在戳他的腿。

……不,不是,真的,真的!

他之所以心情沉重,是因为黄少天迈着相扑选手的步伐跟在他身后,每呼出的一口气都扑着他后脖子而来,凉的像幽灵的……口臭。

喻文州好冤,但是傻子也知道不能在这个时刻跟一个伤心人讲道理,于是他苦熬着走完了这十米路,来到了防盗门前。

他刚掏出钥匙要开门,啪嗒一声,门从里面开了,露出一张少年人活泼的面孔来,他飞快的朝门外望了一眼,快活的喊道:“老师!”

黄少天震惊了。他连悲伤都跑到了脑后,喻文州一回头,发现他雕像一样站在门外,一脸的痛难信。

“这什么play?!”他难以置信的喊道,“班长,没想到啊没想到……没想到你是这种人!”

我是哪种人啊!!!!!喻文州差点吐出一口老血,然后他一回头,终于意识到问题在哪里。

“瀚文。”他很沉痛的说,“你不是答应我,再也不拉屎到一半跑出来开门了吗?”

——那少年没穿裤子。

说时迟那时快,他脸色一变。

“哎呦便意又来了!”他捂着屁股跑了。

“……”目睹了这一切的黄先生表示情绪不太稳定。

“我学生。”喻文州回过头,在他无声的谴责目光里淡淡地说,“年轻,任性。”

“你怎么教上初中了……经济这么困难?”

“……人家是博士生。”

“……哦。”黄少天激烈的挣扎了一番,“……他有十六岁吗?”

“……十四。”

黄少天闭嘴了。这一刻,他心很累。

“江山代有才人出,连叶修也拍打在沙滩上。”他疲惫的对喻文州说,“被时代淘汰的我,要躺一躺……你房间在哪。”

喻文州哪里上当。

“你跟瀚文住一间。”他告诉黄少天,“别抱我大腿,我裤子两千多。”

“……”

 

 

黄少天一进屋,就萎了。

不,应该说从周泽楷离开电梯的那一刻起,黄少天就萎了。

他万万没想到周泽楷的余震范围这样的广,甚至超越了时间的阻碍,不管不顾的砸在他头上,把他给砸萎了。

喻文州的客房里居然摆着一张上下铺的青少年双人床,黄少天扫了一眼,下铺的床单上扔着cd碟片,几张a4纸,一张荣耀账号卡,还有一袋吃了一半的薯片,床底还扔着球鞋和袜子——那股令人不得忽视的臭味儿大概来源于此——一个少年的生活轨迹大抵如此。

他觉得累极了,从头脑到身体,简直像是跑了一场马拉松——他跑了多远,他的大脑摆开触手,就在他身后跟了多远。

他把包一丢,爬上上铺,闭上了眼。

 

 

黄少天揉了揉眼睛。他醒了。

并没有一觉初醒的那种清爽感,他反倒觉得自己像是泡在一汪泥潭里,整个人都在缓慢的融化腐烂。

窗外的太阳偏西了,他这一觉竟然都睡到午后了。他坐起来,摸了摸眼角,发现是湿的,紧接着他摸了摸嘴角,还是湿的。

这他就搞不明白了。

他坐起来,开始发愣。他记得他做梦了。

可他什么也想不起来,唯一能抓住的画面,就是周泽楷。

周泽楷,他在写字。

背景是雾蒙蒙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除了周泽楷,什么都是虚的,只有他是个实在的,烟雾缭绕里,反倒像个鬼。

他伏在案上,背挺的不算直,可也不佝偻,很随意的样子。他手下按着不知道什么东西,他很认真地在写。

黄少天看着他写。他不管做什么都是那样的专注,黄少天喜欢的他,就是这样专注而虔诚的。他写字的时候,刘海下垂,挡住小半张脸,肌肉牵引着胳膊用力时,从指间到肩膀,都透着拿捏得宜的力度——他整个人,就像一张将开未开的弓。

……然后就没了。有关周泽楷的梦境,一向是这样的短暂且缺乏内涵,简略的就像周泽楷的言行,能省则省。他慢慢的回想着,梦境和回忆的界限很模糊,他也不太说得清现在想起的究竟是梦中的感受,还是他真正产生过的感受。

他想一把抓过周泽楷的笔,把它丢出大气层。

——暴躁的令人烦恼。他想。我这暴脾气。

冬日的傍晚太阳落得快,屋里的充满了金辉,他坐在阳光的尾巴上,觉得头疼。

唰唰。他听见身旁传来摩擦声,他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转过头去,隐约看到有个人影坐在那儿,背挺得笔直,似乎在写什么。

记忆穿越时光而来,轰隆一声,笼罩了黄少天的思绪。

“周泽楷。”他喊道,嗓子嘶哑不堪,“周……周泽楷……”

“嗯?”那人回过头来。

黄少天的心情像是吹起的泡沫,忽然之间就全戳破了,飘散在空气里。

是卢瀚文。

他有些尴尬。幸而卢瀚文没怎么注意他的失态,也许是善解人意,也有可能是神经大条,他丢下笔朝床铺跑来。他长得不算高,要微微踮脚才能把下巴搁在黄少天床上。

“少天前辈。”他声音压得很轻很低,“你醒啦。”

黄少天的脸陷在沉默的阴影里。难言的滋味充斥着他,悔恨,失望,和甜蜜交织,让人想发疯。他没说话。

卢瀚文依然趴在床边,一双大眼睛热烈的看着黄少天。

“少天前辈。“他又叫,对着自己的新室友表达怯生生的欢迎,“你喝不喝水?”

黄少天摇头,卢瀚文“喔”了一声,两个人又陷入了沉默。停了一会儿,黄少天眼睛睁开一小条儿缝,卢瀚文憋得满脸通红,似乎在搜索一个拉近两人关系的新话题。

黄少天的沉默很少有这样长的时候。当他对别人感到愤怒时,他经常喋喋不休,可有时候,他的失望是给与他自己的。

“瀚文。”他小声说,“做天才,累不累?”

卢瀚文显然从来也没有被这样问过。但他愣了一愣,马上摇头回答道:“不累呀,怎么会累呢,我有好多想做的事,没有做完怎么会累?”

没有做完,就不会累。居然会有这样的人。那些因为疲惫而走不到终点的人,忽然都成了笑话似的。

果然。他想。果然啊。

他一直想问周泽楷,你会不会累?你是科学最虔诚的信徒,那你应当知道,这世上没有任何燃料能支持永动机的消耗。

那么,你会不会累?当有一天,你的燃料耗尽了,你的热情消退了,甚至当你老了,你头发白了,皱纹爬满了你的脸庞,你不再英俊了,有一天连你的牙都悄悄下岗了。

那个时候,你会不会累?你还会不会稍微停一停?

他以前很希望周泽楷能停一停,等一等他,可他走得太慢了,比起周泽楷这样大步流星的奔向未来的人,他的步子就像学步的孩子一样迟疑不定;但现在他希望周泽楷永远也别停。

他生来就不是凡夫俗子。他注定出人头地,注定显赫辉煌,他的一生是一座最瑰丽的城堡——

 

 

有时候,你渐渐就会明白,这样的人不是你努力的爱他,就足够的。

你的爱不是一切。


TBC


又到了给大家唱歌的时间:

煽情是会呼吸的痛,他生活在注水文的每一个角落

写大纲会痛,想剧情会痛,唯有吃饭不痛~


评论 ( 14 )
热度 ( 117 )

© 我是正经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