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乔】《笔友》(一)

西皮是邱非X乔一帆

专注冷西皮一百年的我,今天也在安定的萌着。

原著瞎扯二设破天向


(一)


兴欣战队的乔一帆有个网友。

不,请别误会,并不是那种头像被滤镜磨得是人是狗都看不清、每隔一两个星期就被要求“哥哥给我冲话费嘛”的网友。

你想什么呢。

乔一帆这个网友,一开始,还是个笔友。最传统的那种,每隔两个星期收到一封信,节假日会彼此寄卡片的,笔友。跟这位笔友认识的时候,乔一帆刚升上高二,正逢升学压力扑面而来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找他谈话。

具体的内容已经有些模糊,但是大体意思是,你再这么偏科下去,大学就不要考了。

大事儿,特大的事儿。那天乔一帆拿着成绩单走出办公室的时候,天都快擦黑了,他这心,也黑漆漆的。

语文常年不及格,可你要说偏科吧,数理化也没有好到能把短腿拉起来的地步。他看着同学们,就好像别人是两条长腿在跑,有的人一条腿稍坡,但也不打紧,而他是一条木头腿和一条老寒腿。

乔一帆选手,彼时的状况实在堪忧,他有时候甚至想,休学算了,就好像冥冥之中已经有个声音再告诉他,你不是这块料。

这个声音着实讨厌,在乔一帆今后的人生里,不断地出场了好几次,不断地打击着他的自信心。

这是第一次。十六七岁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第一次开始感到疑惑,为什么同样的起跑线跑出来的伙伴们,有的早都不见人影,有的还在原地踏步,最后要花好久才会明白,因为跑错跑道了,人家这条跑道是田径,你一个体操的、游泳的、或者花样滑冰的,你跑来凑啥热闹?

只可惜这个道理他当时还没想明白。十六岁的乔一帆,如果说和日后荣耀赛场上的那位阵鬼选手有哪怕一丁点儿的相似之处,大概就是在这里了:尽管心里感到绝望,但不到倒下的时候,他绝对不放弃。

那该怎么办呢?周末补习班也在好好的上,平时的卷子和练习册更是成倍的在做,最后连家教都不得不抱歉的说,不好意思啊一帆,我也不知道你怎么就是没有进步,其实你挺聪明的。

挺聪明的,为什么学不好?乔一帆心里问。

不然,你试试别的办法吧。家教绞尽脑汁的建议,一帆你不是表达能力不好嘛,不如交个笔友试试?又是书面语又灵活,还能认识新朋友。

交笔友?乔一帆一开始半信半疑。什么年代了,短信都快不流行了,还有几个人愿意写信?乔一帆活到这么大就没写过几封,这还得算上上幼儿园的时候写的保证书:“对不起,我想要妈妈给我买一个(画了一个冰激凌),买完这次就再不买了。”

但是有人指了路,甭管明不明好歹也是条路啊,于是他硬着头皮就上了。那个时候,学校图书馆有很多杂志,那种杂志最后,不是经常有些用来凑版面的读者来信吗,其中就有一个“诚征笔友”的来信,乔一帆把这个地址抄了下来,买了信纸和钢笔,试着给那个地址寄了一封信。落款用还起了一个笔名:孤帆。

——好耻。不久前,陈老板一时兴起买了一栋带游泳池的别墅,兴欣战队不得不又搬了一次家,乔一帆从抽屉里找到了这些信件的时候,看到落款羞耻的想投泳池自尽。

幸亏包子说要来帮忙我没同意。乔一帆想。不然全联盟都该知道了。

不管今后如何吧,十六岁的乔一帆可没想那么多,他尽自己所能写下这个笔名的时候,心里又忐忑又激动,比交卷的时候心跳的还快,就像在完成一桩大事。

出乎他意料的是,信回的很快。

他寄出信之后不到一个星期,就从学校旁边的面包店老板手里接过了代为转达的回信。牛皮纸的信封,地址和邮编都写得很整齐,字体甚至算得上漂亮。——乔一帆还以为写信的是个女生。

这他倒是没想过。从诚征读者的留言风格来看,他一直假设对方是个男生,写信的时候也说了一些男生感兴趣的话题,打球啊,电影啊……

如果要是女生,对这些话题估计是不会感兴趣的。乔一帆很沮丧的想,该不会是写一封信来对他抱怨吧。

这样想着,连拆信的勇气都没了。磨磨蹭蹭的回到家,才打开。

结果令他高兴的是,对方居然是个男孩子。虽然字体清秀工整,但是话语里透出的信息表明,这绝对不是个女孩儿。

对方在信里表达了收到信很惊喜,对于乔一帆做笔友的请求也欣然应允,然后又根据乔一帆信里讲到的一些兴趣爱好之类的回复了一些,信息不多,但也足够乔一帆乐一会儿了。最后的末尾,这位笔友也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叫秋刀。

秋刀。乔一帆抱着信坐在床上,眼前渐渐地描绘起他的这位新朋友来,是个男生,跟自己一般大?或许还要更大一点,因为他说话的语气很沉稳,字迹也很有力;不喜欢打球,因为一起打球的男生总是太过注意场边加油的女生,使得游戏的趣味全无;比起打球,还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跑步比较好;也许他喜欢吃秋刀鱼?不不,喜欢吃也没必要取这食物的名字,也许他只是非常喜欢周杰伦……

他就这样描画着,想象着,在那张名为友谊的白纸上,为秋刀打了一个框架。他看着这个框架,就觉得好像已经与他认识了一辈子一样。

在信的最后,秋刀问了他一句话。

 

 

——“你打荣耀吗?”

 

 

 

 

 

                                                                                                                                        

TBC


评论 ( 7 )
热度 ( 5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是正经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