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黄】《我还欠你一个夏天》(三)

不到六点,喻文州就醒了。

黄少天还在熟睡,姿态极为不雅的与被窝缠绵着,呼声响的像在肺里拉风箱。

一开始,他还没回过神来的时候,这呼声让他猛然产生了一种错觉,似乎这五年的岁月只是梦中的一瞬间,他睁开眼,并不是作为喻文州博士,而是大学生、学生会会长喻文州,在一个平凡的早上醒来,他的室友在对面的床铺上呼呼大睡,他马上要去叫醒他——该晨练了,去晚的要扣学分。

“少天。”他轻声唤道,“醒醒,少天,我们该……”

他猛然清醒了。

就像一阵风吹过,飞快的将大脑里的雾霾卷了个一干二净,他醒了。

他想起自己并非大学生,而是知名的学者、大学里的负责人,对面床上躺着的依然是他的好友,但他们不再是朝夕相对的室友。

他有一秒钟的晕眩,他听见时光像流水一样从耳边流过。

而他不知道它们要去哪里。

炉火已经烧尽了,只剩一堆冰冷的残渣,屋里并不温暖,黄少天露在被子外面的脸冻得发白,考虑到他原本的肤色,这应该是一个室内温度的有力佐证。

这地方条件太艰苦了。喻文州想。黄少天从G市那样温暖舒适的地方千里迢迢的跑来,像扎根一样的不肯离开,如果说只是为情所困,那真有些小题大做。

喻文州觉很轻,醒了就无法再睡——这一点上,黄少天与他很有共同语言,只有一点不同,黄少天很难吵醒——于是他起了床,决定出门,临走前又折回来,把自己的被子也盖在了黄少天身上。黄少天像是被压在五行山底下的孙行者,鼓鼓囊囊的一大包,他舒坦的哼了一声,四肢舒展了些。

清晨时分,整个观测站都还在沉睡,他穿过宿舍走廊,下了楼,来到了大厅。还没走进大门,就感到了一股带着腥味儿的凉气扑面而来,他忍不住缩了缩身子,扭开了大门。

昨天的天气预报上说,Q市今日的最高气温也不到零度,喻文州刚一出门,与冷空气短兵相接,立刻就败下阵来,打了一个喷嚏。

但他没有回去。天刚朦朦亮,天空的色彩很干净,想一块蓝色的毛玻璃。这样的天空,在G市很少见,不是没有蓝的时候,而是没有这样的空旷和辽阔,好像天地的距离都离得更远了。

他就着样默默地抬头看着,忽然想到,是不是黄少天刚到这里的时候,也像这样贪婪而迷惑的仰望过这清晨的天空。

他之所以留在这里,是不是因为迷恋这样的空旷和辽阔?

这时候,有个声音在他身后说:“……出来打太极?”喻文州回过头,捂着军大衣的黄少天对他笑了笑,将大门轻轻的合上。他步子轻快地跳下台阶,像喻文州一样站到了院子里,他抬起头,深吸了一口冰冷的空气,也许是错觉,喻文州觉得这一刻的黄少天,是骄傲的、自豪的。

“跟你说,”片刻之后,他说,“也许过一会儿其他人醒了,会以为我们发现外星飞碟了。”

喻文州冻得鼻头发酸,他揉了揉冰凉的鼻子。

“真冷。”他说,他一开口,就觉得连牙齿都冻得有点儿疼,刚才想说的话忽然神奇的不翼而飞了。

黄少天静静地看着他,似乎在等待。喻文州迟迟不开口,终于,他的耐性磨光了。

“我不想回去。”彷佛看穿了喻文州的心事一般,他说道,脸上少有的郑重其事,“我更喜欢这里。”

喻文州说:“但是你不能在这里呆一辈子。”

黄少天似乎有些被刺伤了。“为什么不能?”他问。

“你的家不在这儿。”喻文州指出,“你为什么一定要躲在这里?”

黄少天短促的笑了一声。

“我的家在哪儿?”他少有的语含讽刺,“你是说那个把我撵出来的地方吗?还有,我不是躲。”他深吸了一口气,不等喻文州开口,又冲着遥远的地平线挥了挥手。“看,你不能明白这里为什么能留住我,对吗?我其实自己也不知道,这里的天很高,地平线却更清楚,如果我白天出去,我知道我会回到哪里,当我夜间睡下,我知道第二天我要做什么。比起在实验室里朝九晚五的日子,我更喜欢这里。”

喻文州双手插在大衣的兜里,没有开口。

片刻之后,他说:“毕业的时候,我去送你。”他回忆着,“你说,要去看看这个世界,看看你的梦想在哪。这就是你的梦想吗?”

“我也不太清楚。”黄少天对他微笑,“这个世界太大了。你还记得吗,那时候在学校,我以为校园就是世界,我问它要我的梦想——它给了我周泽楷。”

“我以为周泽楷就是我的梦想。”他说,“但是我错了。”

喻文州长久的注视着他,他的内心有过一丝动摇,但是他想起在他临行前,有人交给他的嘱托,他又把这份动摇压了下去。他叹了口气。

“人活着,也不是只有梦想。”他说,手探进大衣里,从自己贴身的口袋里取出了一封信,在黄少天狐疑的目光中,他将信递给了黄少天。“阿姨给你的,看看吧。”

黄少天没有动弹,他的目光落在信封上,“黄少天收”四个字整齐有力,他忽然心虚起来。

“这什么?”他问,嘴唇有些颤抖,“我不要,你看过没有?”

喻文州摇摇头。

“你自己看吧。”他说,黄少天咬了咬牙,从他手里结果了信封,在外头站久了,手有些僵硬不听使唤,他撕掉信封口的动作格外粗鲁了些,他掏出信纸,抖开了它。

他看得很快,喻文州简直疑心他是一台扫描机,他飞快地将这封信从头扫到尾,神情有过几次波动,但他把它们掩饰的很好。当他抬起头时,喻文州只看到他眼眶有些发红,若他不是如此了解他,只会以为黄少天是冻得狠了。

“……什么时候的事?”他哑着嗓子问,“我家老爷子这病,什么时候……”

“一个月前吧。”喻文州回答道,“他老是咳嗽,阿姨不放心,就去检查了一下。”黄少天又低头去看信,似乎要在字里行间看出些破绽来,喻文州又说道:“你爸脾气倔,还生你的气,那年你为了周泽楷跟他闹的那么厉害,他不愿意让你知道。但是你妈妈觉得应该让你知道。毕竟是手术就有危险。”

黄少天吸了一下鼻子。他的眼眶更红了。

喻文州叹了口气。他说:“……回家吧,少天。总有个人要先服软。”

 

TBC


为自己赋诗一首:


周泽楷  你出场呀  别躲在门里不出声我知道你在家!

你有本事耍英俊  你有本事出场呀!

出场呀  出场呀  出场出场出场呀!!!!


评论 ( 20 )
热度 ( 102 )

© 我是正经人 | Powered by LOFTER